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星雲大師主講‧有鹿文化公司出版

1.「心經」只有260個字,但它可以代表六百卷的「大般若經」,心經正是「般若經」的中心。

2.有了「般若」,人的生活、思想、境界都會跟著改觀;它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提升我們的思想,淨化我們人生的境界。

3.以「般若心經」為智慧之母,時時以心念護持,反身觀照自我,自然在行住坐卧之間,身心自在輕安,處處結得善緣、佛緣,得到修行的大方便、大利益。

4.般若不同於一般講的智慧,平時講的智慧,是從心外去認識世間,而般若則是從心內來認識世界,般若是往心內去探討,不是向心外去尋找。

5.星雲大師用儒家三達德「智、仁、勇」來說,般若是大智慧,是「智」;般若是大慈悲,是「仁」;般若是大菩提,是「勇」,把智慧、慈悲、菩提加起來,就叫般若。

6.人生要懂得「般若」,「般若」是人間最微妙、最巧妙的生存之道、處世之道,有了般若智慧就能看破、放下,什麼都不計較、什麼都不在乎。

7.「般若」是佛法的中心,是我們生活的必要,追求般若、得到般若,就能心無罣礙,自由自在!

8.「六波羅蜜」(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般若)的前五度,如果沒有「般若」作引導,都還只是「世間法」,不是佛法。佛法是無形無相的功德,而世間法則非無相的功德,因此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要有「般若」,才能波羅蜜,才能得度,這是佛法的大乘菩薩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