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2月10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郭及天所撰「規模580億 六商用不動產將標售」報導,馬年開春後商用不動產標售市場強強滾,未來一個月內,包括信義計畫區A25案與中信松壽大樓案在內,大台北將有六件建物面積逾萬坪的大樓、或基地面積逾2,000坪的所有權或地上權土地將釋出標售,底價規模至少新台幣580億元,標售結果被視為103年商用市場的重要指標。

  由於標案多位於市區精華地段,若位於郊區者則具有基地積大且完整、具整體開發的特點,開發規模適合中大型建商及壽險業者介入,不少建築業者及壽險業,都已積極備標。上述六案均被市場視為今年測試大台北商用市場的重要指標,將直接反應出重量級投資者對商用不動產後市看法。

  金額最大、最具指標性的二案,為信義計畫區A25案與中信松壽大樓案。雖然A25案日前將底價由新台幣180億元調高為新台幣240億元、並採設定地上權招標,容積單價已達每坪新台幣110萬元,商仲業者認為,調高底價後,短期要創造合理投報率並不容易。不過若能順利脫標,將讓投資者對台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後市更趨於樂觀。

  筆者認為近年來政府不斷活化精華地段國有土地,為政府帶來相當可觀的財源收入,但期望政府能將標售國有土地的標金,作為未來興建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的部分資金來源,讓標金能取之於「不動產」,也能回饋於「不動產」。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商用不動產與經濟活動的情形有關,台灣近年來改善兩岸關係,加強光觀旅遊,經濟逐漸活絡,商用不動產的價值應會逐漸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