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律師執業超過40年,李永然律師處理過無數案件,看盡人世間的各種紛爭,許多都來自於人類的貪嗔癡,唯有透過修行,學會放下,開啟智慧,才能擁有圓滿人生。

看盡人生百態更顯修行重要

  從「國塑十信案」、「牛哥著作權官司」、「中華商場案」、「龍祥地下投資案」等重大案件在法律界嶄露頭角,自民國68年至今執業超過40年,在律師業頗具盛名的李永然律師,在其法律生涯中經手過無數的法律案件,當事人有的被告,有的告人,不論是刑事、民事或行政爭訟,每一個案件都包含著無數的權義紛爭於其中,在陪著當事人走過訴訟煎熬的歷程中,感受著他們情緒高低起伏,看盡了人間百態。他曾思考,造成這些糾紛產生的原因為何?何以感情親密的家人、好友,卻在一夕間反目成仇?甚至不惜家醜外揚也要告上法院;又為何有人因一己私利,不惜傷害他人?為什麼在現今科技愈發達、生活愈便利,人心卻更加煩躁與空虛,糾紛也愈多?於是李永然律師於二十餘年前開始接觸佛法,李永然律師表示:「我認為社會的規範有三:一是法律、二是道德、三是宗教,這三種規範同時在台灣發揮著安定社會的力量。在接觸佛法後,對於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在協助當事人處理案件的過程中,會了轉念,以助人初發心工作,不時提醒自己做時用心、做完放下、即做即了。」

  李永然律師曾說:「佛法告訴我們,凡夫眾生因為『無明』而形成『貪』、『瞋』、『癡』三毒的煩惱,進而造作惡業,受諸痛苦;從各種案件當中,就可以瞭解眾生因為『三毒』所帶來的惡果。舉例來說,因為『貪財』爭遺產而引發手足糾紛;因為『貪色』、『貪名』、『貪利』而遭到妨害性自主、詐欺、背信等刑事追訴;因為『瞋恚』、『發脾氣』而出言辱罵,甚至出手打人,而負擔民刑事責任;因為『愚癡』不明事理、不信因果,也可能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而吃上官司。從承辦案件的經驗中,不僅看見芸芸眾生各種的『貪』、『瞋』、『癡』煩惱,更可以體會當事人因為『三毒』而吃盡各種苦頭,印證佛法所言真實不虛。

  進一步,佛法更告訴我們了卻煩惱的方法。透過『止觀』、『六度波羅蜜』、『三十七助道品』等法門,修行『戒』、『定』、『慧』三無漏學,可以息滅『貪』、『瞋』、『癡』三毒,化解無明煩惱。佛法不是紙上談兵的哲學思想或理論,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具體實踐、親身印證的『科學』。所以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才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告訴我們『修行』離不開日常生活;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才是真正的修行。」

  透過李永然律師的這段話,才讓人了解人生無時無刻都是在「修行」,修行不是隱居山林,而是在修每個人的念心,生活、職場中所接觸的各個真實案件,就如同一面鏡子,隨時提醒著大家要「止惡修善」。

李永然律師用心普及法律及佛法

  為了普及法律常識,李永然律師常以「法律」為主題撰文或演講,在研習佛法後,李永然律師更撰寫過許多各類有關佛法的專欄文章,或受邀至寺廟道場專題演講,以一位執業律師的角度,結合佛法及法律的觀點,來討論案件、針砭時事;或者以自身閱讀佛教經論的心得,撰文分享佛法的道理。李永然律師好友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先生提議李永然律師出版專書讓社會大眾更認識佛法,以推廣佛法對於現代人的益處,於是李永然律師將其過去二十餘年來「執業」與「修行」的心得文章集結成冊,出版為《李永然律師談生活、工作與修行──從辦案中的見聞談起》一書,讓讀者在獲取法律知識之餘,也能深刻體會佛法給世人的道理,進一步認識佛法、學習佛法。減少惡的產生,整個社會必定更加祥和安定。另外李永然律師為了推廣宗教立法,也出版過「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宗教自由的保障與宗教團體的法制法──從訂定宗教基本法談起」、「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及「宗教法制與宗教自由覺醒——從國土計畫法與宗教用地談起」等書籍。

  除了出版過圖書外,李永然律師還透過贈閱手冊的方式推廣法律與佛法,在善心人士或公益團體的捐印下,共出版過「修行世間法實用手冊」、「執業的啟示與修持──李永然律師探究辦案見聞的真實義」、「工作、生活及身心均衡手冊」、「利用修行精彩活出生命手冊」、「圓滿生活修行手冊」與「智慧人生自在生活手冊」等數本結合其在法律工作中的經驗與在佛法中的體悟,分享給讀者朋友,獲得廣大的回響。

以社會案件為例,分享善知識

  近幾年來,龍山寺季刊開始邀請釋明毓法師與李永然律師共同撰寫「佛法律」專欄,內容是將日常新聞事件中所發生的法律事件,先由李永然律師以法律觀點剖析個案中相關的法律問題,再由釋明毓法師從佛法的觀點加以詮釋,讓讀者一方面瞭解法律上的規範,一方面也能在佛經上得到清楚的開示,讓讀者可以藉此而能夠深入了解「法律」與「佛法」之間的關係,由「佛學」而瞭解「法律」,進而透過「修行」,消除煩惱;透過「知法」,而不犯法。此次在永然法律基金會的捐印下,蒐集了十一篇文章成為「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內容分為「圓滿生活.工作.修行篇」及「佛與法的對談篇」,李永然律師先以「如何於工作與生活中修行?」及「如何過一個有智慧的人生?」開端,再分別以「孝」、「惡」、「慈」、「酒」、「慎」、「惜」、「嗔」及「夫妻相處」等方向,例舉實際社會案例,由李永然律師以法律角度解析,再由釋明毓法師從佛法觀點開釋,最後則是以目前社會上最重視的散布「假訊息」為議題,提醒民眾切勿被蒙蔽雙眼。解析生活中的實際案例,讓讀者更能切身感受法律與修行的重要。民眾可附11元回郵向永然法律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索閱本手冊。

  李永然律師總結,「智慧的人生」是每個人所期盼,但並非想要就有,必須透過自己的修行努力,改變自己的習氣。此外,人人都希望生活能快樂,不要有煩惱,此即佛法所強調要追求「常樂」,佛法很科學,它要人們從「身、口、意」的關照,從「因地」下手修行,修自己的「心」,使自己能有一「清淨心」,自然就能祛除煩惱,並讓自己能有一吉祥福智俱足的人生。

  還在為生活繁瑣苦悶的人,也許該放下心中的執念,親近佛法,透過閱讀「從社會事件談修行與處世法律手冊」,好好修行,並注意自己的身、口、意,結交「善知識」,則美好的人生將指日可待。

117期-1(2020.02).jpg

117期-2(202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