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生活法律系列--『財產繼承法律知多少﹖』講座紀實     文\編輯組

  法律、律師,這幾個名詞似乎是耳熟能詳,但是印象中律師總是鼓勵民眾上訴、提告;甚至有律師不惜為了利益,而遊走在法律邊緣;也曾聽聞某某達官顯赫為了替自己脫罪,惡意欺騙不懂法律的被害人;亦或是當自己誤觸法律時卻渾然不知,害得自己官司纏身,也波及家人。所以,有鑑於此,為了讓大家對於法律能有基本的認識,因此,無極天元宮未來將定期舉辦法律講座,讓大家對法律有多一層的認知,才能有效的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然主講者有別於社會所見,除了擁有專業能力外,亦有著仙佛般的心境,不僅替民眾排解問題,更能締造雙贏的局面。

  於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群真會館三樓舉行天元生活法律系列講座。此講座的主題:﹁財產繼承法律知多少﹂,邀請無極天元宮法律顧問,亦是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及溫藝玲律師共同主講。此講座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對於財產繼承的相關法律,有更詳盡的認識,以及讓民眾了解,在世之時該如何處理財產,以避免後代子孫為此紛爭不斷。

  期盼已久,講座正式登場。首先由無極天元宮周董事長志達致詞:今日很榮幸邀請天元法律顧問-李永然律師,在天元宮慈和會時問舉辦法律專題的講座。以後每兩個月的第一週星期日下午二點,將定期舉辦法律講座,期望眾師兄、師姐,準時踴躍參加。

  李永然律師是一位名揚國際的大律師,平時除了忙碌於律師事務所,更身兼數職,熱心於公益活動,是一位有修的賢士。今日李律師在百忙之中,撥空前來演講的用意就是希望將日常生活中有機會接觸到的法律常識和問題,讓大家有所了解,日後若是遇到問題時,能夠學以致用;李律師常說:「法律是保護了解法律的人。」所以,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生活法律講座,可以讓大家了解法律,更能保護自己,做一個有智慧的天元效勞生,在此非常感謝李顧問。

  主持人︱邱秘書長,先說明舉辦此講座的緣由,以及李顧問與天元宮的故事。李律師在某次因緣之下,來到天元宮與開山住持會面,開山主持說李律師身兼「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而人權卻是壞人享有,法律都是在保護壞人,當時在一旁的天元宮前董事長︱張火財先生接續發聲,希望李律師能夠向天元的效勞生說明法律的問題,李律師聽到後立即允諾,以致形成今日天元生活法律系列講座,並邀請名聞國際的李律師,擔任首次講座的主講者。

  接下來,法律講座正式切入主題。李律師說到,打官司是一件很惱人、很困擾的事情,在從事法律工作的過程中,最令人感到痛心的案件,就以親人之間為了財產繼承的問題而走上法院是最為普遍、嚴重。就以王永慶先生為例,王先生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非常大,當他往生後,所遺留下的財產即造成後代子孫為此爭奪不休,走上法院相互提告。由此案例可知,人往生後,遺留下來的財產若處置不當,留給子孫的只是一堆紛爭。所以,希望透過此講座,能將生活當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經由講座的宣導,讓問題得到解決。然而後續每個月舉辦一場講座的主題中將討論有關﹁預售屋買賣﹂,以及﹁交通事故﹂的法律問題,每一個主題將會安排最好的主講人,以及豐富的資料,在講座的現場當中,也會準備發問和解答的時間,希望大家都是有備而來,在聽演講之前,即想好問題,並帶到現場;未來會把每一場演講的內容、問題和答案收納、編輯成冊,書名為「天元生活法律手冊」,目前已出刊第一本,未來陸續出刊,希望大家可以從內容中找到答案,得到知識,避免產生無謂的爭議。

  今日此講座,特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溫藝玲律師,一起同臺與大家分享討論。今天的說明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由溫藝玲律師說明繼承權的問題,誰有繼承權?哪些人有繼承權?第二階段由李律師回答,在這段期間,溫律師針對大家所提出的問題,查詢相關條文,作為第三階段的準備,換句話說,第三階段則是回答在座師兄、師姐心中的疑問。

  開山住持亦蒞臨會場並開示:今日天元生活法律系列講座是數十年來,天元宮頭一次舉辦,過去一直都沒有,實際上,這是天意。天元宮在總幹事的牽引之下,有了飛來石進入天聖門,其意義代表「麒麟現文人出,一○八賢進玄門」。天元宮自辛亥年承接八八天命至今,大約經過四十年,在今日(庚寅年十月三十日)之前並沒有舉辦過講座,就我個人的看法,這一切都是天意,並不是由人的意識可以操作,又名「道盤行政」。道盤運作至今已經約四十年,未來一定要有行政,再則就是「道政合一」,第三空間現,整個社會才會太平。很巧合的是,道盤方面,自硬體開始,軟體教育-《白陽真詮》,現在進入梅開二度,一切稱之為「道」,道盤運作至今,一定要有行政人員共同配合,才能繼續運行。過去幾百年來,在世俗中一直都有道,但是天元宮所承領的是無極命,無極命就是自性法則,在人人自性法則啟動的初期,一定要有行政來運作、配合,但是行政方面的情形也必須要達到明確,並非隨便處理。今日一○八文人,由李律師帶領,人選除了社會人士之外,在天元宮也可以找到。所以今日講座,除了講解法律之外,也要了解「道盤與行政」和「道盤行政中心」,也一定要形成,因為這一切都是天意。以上,簡單而言,就是說從今日起,道盤行政要道政合一,運作未來聖事。

  在講座結束之際,經過開山主持的聖示後,未來是道盤行政共同運作,尤其在行政的部份,需要各階層的人才進入一○八的中心共同為整個娑婆世界服務,扭轉娑婆的氣象,所以,希望在李律師的帶領之下,能夠盡快找出一○八賢人,與道盤行政中心共同配合運作。

  最後,這次法律講座經過李律師和溫律師精彩的說明和報告後,相信天元的效勞生對於法律知識能有基本的概念,如果心裡仍有鬱結,可以回想聖文中所啟示︱放下、三千元為大富,追求心靈的富裕才是永恆。整個講座在一片掌聲喝采中,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