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56日工商時報A10版記者蔡惠芳、57號經濟日報A19版記者徐谷楨的報導,台灣菸酒公司板橋區中山路一段上面「台酒板橋營業處」所在地也就是「新北市板橋區新板段三小段181號土地」公告招商,基地面積達727坪,希望可以交由民間投資人開發經營,該地地理位置優越,位於新北市最精華的核心曼哈頓區「五鐵共構新板橋車站特定專用區」內,零售市場發展熱絡距離車站本體僅300公尺,也是新板特區最後一塊「方正素地」,將來將交由民間投資人開發,除了不能開發旅館和住宅外,商辦、百貨、電影院都相當適合。

     全案包括權利金新台幣12.37萬元,之後總投資金額將達新台幣2530億元,設定地上權50年將來仍可續約20年,投資報酬率達5.39%。這次是該地上權案第二次招標,第一次是在102年一月的時候,無人投標;不過在日前金管會鬆綁壽險投資不動產規定且近日台北市成功高中旁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也傳出溢價好消息後,「台酒」決定重新啟動招標作業。

     據了解,102年全台政府公部門和國營、公營事業為活化閒置資產,至少對外招標新台幣2000億元權利金的土地,估計可望投資達新台幣1000億元,預計2013年將是地上權的「高潮年」。除了台九的地上權招標外,投資規模最大手筆的應該屬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地上權招標案,權利金底價達新台幣180億元,預計102610日截止招標,據悉已有壽險業、陸資進行評估中,惟權利金底價比預期中要高,使得潛在投資人的投資誘因降低。

     此外,台北市政府與國防部合作開發國有地,近日也將釋出「台北市捷運南京東路站附近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該土地有306坪,位於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94巷內,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建蔽率45%、容積率225%,距離捷運「南京東路站」僅約200公尺,具備「雙捷運」優勢,將來除了提供高品質商務住宅外,並可以做醫美產業、健檢中心、產後護理之家等,將採設定地上權70年的方式辦理,並於102516日辦理招商座談會。

     筆者認為,過去地上權土地由於銀行融資不易、客戶接受度不高等因素,除了保險業者外,一般建商普遍興趣不高。但在近年來國有地停標、都更停滯的情況下,建商只能被迫轉向「地上權」開發,將來地上權開發將成為國有土地活化利用的主流!!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分析近來事務所內當事人諮詢「地上權」的情形有增多的趨勢,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開辦「地上權」的課程,學員報名也不少,這都反映出業者已逐漸能接受「地上權開發」,並積極地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