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民國105年2月18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蔡亞樺所撰「李鴻源促防災型都更 柯市府不推行」的報導,美濃地震造成台南重大死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拋出防災型都更,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引述資料,指北市建物有八成的屋齡逾卅年,其中屋齡四十年以上高達五萬七千多棟,未來北市發生大地震,災害恐無法計算,市府應加速推動防災型都更。

  對此,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市府將不推行防災型都更,但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指示老屋要有配套,因此兩週內召開副市長聯席會議,邀集工務局、消防局、都更處等開會,並於一個月內提出老屋健檢併同都更的策略。都發局官員補充,李鴻源提出防災型都更後,內政部有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先期規劃,因此二○一三年底完成研究規劃案,在內政部營建署設定條件選擇士林區進行模擬評估,但因中央沒有進一步計畫,因此該研究案也沒執行。官員說,柯市長認為這次台南災害,除了要防災,仍要兼顧到都市計畫如避難空間與疏散道路、老屋都更等面向,因此要求一個月內提出整體的都更策略,防災型都更就不會單一推動。

  筆者認為台灣的都市更新刻不容緩,無論是防災型都更或老屋健檢,人民所關心的議題是房屋住的安不安全,有鑑於《都市更新條例》尚未修法完成,利法院立法委員們更應該加速該法修正,另政府官員須提出更有效的解決辦法,而且非老屋健檢及防災型都更的政策並非相互排斥,更可能可以相互併存施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政府的效能越來越弱化,令人擔憂,眼看各國都在拚經濟,台灣仍然悠閒漫步,在此希望台灣應重視人民的福祉,一切以人民生活改善、健康、安全、幸福為目標,這才是一個「大有為的政府」,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