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5月17日經濟日報A6版潘姿羽記者所撰「內政部長專訪 葉俊榮推都更 強化程序正義」的報導,內政部葉俊榮部長表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已經出爐,在地方政府、住戶、建商、公民團體四方拉扯下,最重要是增進各界對都更機制的信心,一定要堅持強化「程序保障」。內政部部務會報於民國106年5月初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大幅翻修該條例,新增、修改的條文既逾70條條文,除了處理「違憲條文」,將事業概要門檻自十分之一大幅提高至二分之一、增加聽證機制,在賦稅減免、爭議處理、程序完備的部分都有增修;待行政院核定後,便可送進立院進行審議。

  葉俊榮部長認為,本次《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精神在於重建對都更機制的信心,也因此,內政部增進了爭議處理、程序正義、簡化流程等作法,盼完備法制後,能夠讓住戶增強信心、減少「實施者」對都更的不確定性,有利於加速整合。葉俊榮部長並表示,現在社會氛圍十分重視對強拆的爭議處理,如果修法方向是朝程序更沒保障、更容易造成強拆,內政部不會接受,「對於強拆、爭議處理,程序的保障強化,這是要堅持的」

  筆者認為內政部已提出《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正案,是好的開始,這幾年許多都市更新都因違憲條文未完成立法修正,因此停擺,希望立法院能夠儘速該條例的修正案,讓都市更新能快順利施行,才能有效改善市容,並且提升居住的安全及品質。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正已不能再延宕了!政府口口聲聲喊著要推動「都市更新政策」,但因釋字第709號大法官會議解釋,造成《都市更新條例》必須修法的問題已延宕太久,目前「實施者」已無信心,興致缺缺,盼《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快速進入立法院,同時也希望立法院能以「優先法案」優先有效修法通過,讓台灣的「都更」能展現一嶄新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