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靖軒律師

  根據民國109年6月2日經濟日報A11版記者程士華「閉鎖性控股 家族傳承利器」的報導,該報導提到家族企業成為上市、上櫃公司以後,創辦人之經營權傳承問題往往會產生。

  勤業眾信廖哲莉會計師表示,不少上市上櫃之家族企業考慮以成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方式,以穩固家族經營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對於創業家族最大之優勢,在於可以有效限制股權外流。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能在章程中規定,使特別股股東行使複數表決權或對於特定事項之否決權。

  筆者認為,我國於民國107年新修正之《公司法》第157條,有針對非公開發行公司放寬發行特別股之種類,規定非公開發行公司得發行複數表決權特別股或對於特定事項具否決權之特別股,但需要注意的是,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仍無法發行複數表決權特別股或對於特定事項具否決權之特別股。因此於新修正之《公司法》施行以後,家族企業也可以成立「非公開發行公司」,透過「章程」規範發行對於特定事項具否決權的特別股,以穩固家族經營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閉鎖性公司」是家族傳承的利器,除此之外,家族憲法、信託、遺囑都是可以運用的工具!

.....................................................

繼承權益與繼承司法實務──兼談台灣人民在大陸繼承實務

作者: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劉芝容地政士
書號:1F24
定價:300元
出版:永然文化

大部分人努力一輩子,就是希望給下一代留下好的基礎。然而,若未好好處理身後的財產問題,那留下的就不是財富,而是一連串「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了。能平穩的轉移財產,靠的是智慧與事先的規劃。遇到繼承事件時,除了傷悲外,更要妥善處理各項事宜,以免違法,甚而遭處罰鍰。本書分六大篇探討繼承相關問題,詳述台灣與大陸繼承權益及實務辦理、節稅規劃與報稅技巧。本書手把手,教你辦好繼承!

繼承權益法律指標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合著
書號:1F22-1
定價:260元
出版:永然文化

遺產,是先人留給在世者的最後一份禮物,但要如何安排,才能合乎法律規定,而又不致成為遺族為錢反目的導火線?是每個有資產者或繼承人不可避談的事。
本書由專家為您把關,從繼承的意義、誰有繼承權、何謂應繼分、特留分、遺贈的效力、可否抛棄繼承、如何預立遺囑、誰可擔任遺囑見證人、誰來執行遺囑,到如何計算遺產價值、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等一系列繼承權益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解析,是您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