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上午9時40分,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與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假北市青年交流中心Youth Hub共同舉辦「2008暑期青年國際志工團行前培力工作坊」,我以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暨TOPS團長身分,受邀致歡迎詞,並勉力青年志工,全文如下:


首先本人代表中國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向各位致上歡迎及感謝之意。歡迎大家利用暑假期間至泰緬邊境,在TOPS所提供的服務平台上,進行國際人道援助的體驗服務與交流學習;同時也感謝各位利用週末兩天時間出席行前的培力訓練,為8月份的海外服務做最好的準備。尤其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在郭姝吟老師的帶領之下,專程從台南北上來參加這一場培訓,服務的熱誠與行動力,讓我們感到敬佩。

20世紀末以來,由於緬甸軍政府高壓獨裁以及連年內戰,造成數十萬流離失所逃至泰緬邊境的緬甸難民。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於1996年受泰國政府邀請成立泰國工作隊,長期駐紮泰緬邊境,同其他19個國際組織一齊為這群苦難人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長期以來,TOPS在泰緬邊境執行「難民營學前兒童教育計畫」、「緬甸貧童教育服務計畫」以及「泰國偏遠鄉村發展計畫」等三大教育計畫,每年聘請並培訓260位教師,提供6000位難民兒童讀書識字的上學機會。

迄今,TOPS於泰緬邊境陪伴難民們走過艱苦歲月已達13個年頭,不僅各項服務計畫的執行成效深獲聯合國難民署、泰國內政部讚許,更累積豐富人道援助經驗,建立起良好國際聲譽。在此同時,我們也善盡身為台灣組織的社會責任,利用TOPS在泰緬邊境長期耕耘的基礎,提供平台讓國內青年學子有機會實際赴海外從事短期志工服務,開拓國內青年的國際視野。

今(2008)年暑假,將有兩個青年志工團赴泰緬邊境參與服務。首先是由本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應行政院青輔會邀請所籌辦的「TOPS青年國際志工團-服務,看見自己」主題志工服務團隊,將於8月1日出團,透過與泰緬邊境當地社區孩童與青年的交流、分享活動,進行跨文化溝通交流;同時,青年志工亦透過TOPS工作同仁的規劃與協助,發展基礎英文教學、兒童肢體開發、美術工藝教學、布偶故事戲劇以及教室彩繪等教學活動,除了以創意幫助泰緬邊境弱勢孩子及教師的刺激與學習外,也希望透過此類難得的服務機會,促成台灣青年志工的反思及自我對話,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

緊接著TOPS青年國際志工團,由郭姝吟老師所率領的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下鄉社團」,也將於8月4日出發赴泰。多年來,「藝術下鄉社團」以音樂專長回饋社會、服務弱勢,除了參與社區活動外,更利用寒暑假下鄉服務,前進偏遠社區小學以及各地監所,和社會弱勢族群一同感受音樂的陶冶及療傷力量。今年,「藝術下鄉社團」特別與TOPS合作,前往泰緬邊境的緬甸小學,希望以音樂與藝術來撫平難民心中的苦痛,同時,也讓這一群緬甸難民兒童有接觸與學習音樂的機會。

本次由TOPS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所合作舉辦的「2008暑期青年國際志工團行前培力工作坊」,規劃安排了整整兩天的團體課程,希望藉由這兩天的行前培訓課程,讓團員們得以相互認識,培養默契,並且設計適合的教案內容,為8月份的海外志工服務做最充分的準備。希望各位青年志工能夠好好把握這兩天的時間,投注心力、運用集體智慧來完成共同的回憶。最後,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出門在外務必注意安全,也預祝大家暑期出團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