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鑒
葉留著‧安然譯文‧中國長安出版社出版

1.居官有二語:「唯公則生明,唯廉則生威」。放得功名富貴之心下,便可脫凡;施之不求回報,為善不欲人知。利人就是利己,虧人就是虧己;讓人就是讓己,害人就是害己;君子以利人、讓人為上策。

2.僅僅依仗自己一個人的聰明才能,即使是聖人也只能是一人之智;而以天下人的聰明才智為自己的財富,即使是個一般人,也會變得富有智慧。

3.處世不必邀功,無過便是功;與人不求咸德,無怨便是德。「不昧己心,不盡人情,不竭物力」,三者可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子孫造福。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修身處世,「誠」之外更無餘事,君子以「誠」為貴。

4.處世讓一步為高,待人寬一分是福。為人為官寬容有度,做事精明而不武斷,正直而又精通達理。

5.為官者有「公心」,必有「公道」;有仁心,必有善報。無私心者「公」,無自我者「明」。

6.官之治事,妙在置身事外,故能虛心聽斷;一以訪聞為主,則身在局中。

7.當官之法,曰「清廉、謹慎、勤勉」,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遠恥辱,得上之知,得下之援。

8.當官首要「廉潔」,自身做不到,就不能起到模範治理作用;公則生明,仁義存心。

9.人以「品」為重,若有一點卑污心,便非頂天立地漢子;品以「行」為上,若有一件愧怍事,即非泰山北斗品格。

10.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欲論人者,自先論;欲知人者,先自知。

11.「人責人小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而遠害。

12.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謀之;利在一物勿謀也,利在萬世者謀之。

13.為官「正」以處心,「廉」心律己,「忠」以事君,「恭」以事長﹝即長輩﹞,「信」以接物。

14.為官要有才幹有知識,就可以很好地治理政務了;但才幹重在為人處事游刃有餘;知識重在明白通曉。

15.為官者,如果做事能克制自己的情性,就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如果懂得事理又能虛心向別人請教,就會成為有才能的人。

16.修身處世,一「誠」之外更無餘事;仁德養心,一「善」之念全見涵養。為官者以「仁」安人,以「義」正己,以「誠」待人。

17.為人為官,謹記此道,必留名於後世。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為官之人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謹德,須謹於至微之事;施恩,勿施於不報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