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贏的習慣﹝Winning Habit﹞

全玉杓著‧陳麗如譯‧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1.不論組織或個人,導致失敗的原因,在於只有想成功的「心」,而應該要行動的「身體」卻沒有跟著一起動。所有的企業都必須把焦點放在「顧客」的身上,「製造出顧客想要的產品,提供顧客想要的服務,又想要徹底了解顧客的心理、在顧客需要的時間點提供給顧客,沒有付出比別人更多的熱情與犧牲是不可能的。「對顧客的熱情與犧牲」是成功的企業之所以領先群雄的擁有的看不見的力量。

2.作者提到「動詞型的組織」,就是在現場有立即反應的行動力,以及擁有具體行動之方針的企業。亦即對於自己正在進行的事情的目的在那裡,為了要抵達目的應該怎麼做,已經胸有成竹,並且自動自發腳踏實地去執行。想要創造出「動詞型的組織」,在經營上,必須有明確的願景與達成任務的全體共識、合理與系統化的作業流程、有禮節的組織文化、不斷革新與創造性的思維、以客為尊的全公司行銷文化有毅力的實踐力以及公正、透明的業績考核系統,讓職員們都信任而且欣然去執行業務。

3.在某方面有成就,或已升到成功行列的人,全部都有一股濃烈的「熱情」。「愛默生」﹝Ralph Wldo Emerson﹞曾說:「若是沒有熱情,不可能得到任何偉大的事物」。熱情就是「肉體和精神的一切力量來源,朝著夢想所指引的方向,付出一切的熱力」。

4.要組織的成員有「熱情」,必須建立組織的使命﹝mission﹞,要建立全體成員易懂、有共識、具體而正確的使命。將成員的夢想與公司的未來一致,才能夠散發出自身的力量。

5.作者指出擁有熱情的專家特質:﹝1﹞不只做上司所要求的事,﹝2﹞需要有獨特的手指觸感,﹝3﹞隨時都歡迎新的事物,﹝4﹞「成本對照利潤」的概念很清楚,﹝5﹞抱持「我是經營者兼工作的主宰」,﹝6﹞藉由不斷地練習,達到非凡的境界,﹝7﹞比起眼前的利益,更重視長久的未來,﹝8﹞在我現在的工作上付出青春與人生,創造新紀錄,﹝9﹞真實地看待同事關係,﹝10﹞不要害怕失敗。

6.人的成長能力是從對自我嚴格的要求做起,保有贏習慣的人,沒有人會對自己寬大,因為對自我規範和自我管理有相當程度的執著是成功的基本要素。企業的危機不是從外而來,而是從內部的鬆懈或是鬥志喪失,帶來最後的瓦解。企業領導者必須注意「時間管理」,讓企業成為最有競爭力,因為「時間管理」就是業務管理兼品質管理,也是競爭力管理及未來資產管理。在時間管理上,最重要的一點在於「自我檢查」,每天不要忘記拿訂好的目標逐一來檢查,並且要消除對自己寬容的壞習慣。

7.現代人要成功,必須能捕捉「變化」的重點,並從自己的行為與反省出發,要用改變自己的態度歡欣地乘上「變化」的巨浪,21世紀是CQ﹝Change Quotient﹞的時代,必須主動改變,適應改變,甚至於主導改變。

8.反傑克‧威爾許的經營原則:﹝1﹞找尋出利基建立新的市場;﹝2﹞企業的敏捷度比規模更重要;﹝3﹞顧客是王;﹝4﹞擴大外緣多花功夫;﹝5﹞聘用有熱情的職員;﹝6﹞重視職員的靈魂;﹝7﹞有勇氣的CEO。

9.人生的旅程,可說是不斷地自我行銷的過程,所以人要不斷地努力提升自我的價值。自我行銷的成功因素在於加強自我的能力開發,具備必需的能力,並注重與別人間關係的形成。為了自我行銷,人也必須從「內部」開始培養,要能自然地流露出「氣質」與「智慧」,且須不斷地自我充實。

10.在行銷中最被強調的核心思考,就是「差別化策略」,因為找出差別之處,正式在競爭上獲取勝利的不可缺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