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煊紀實‧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出版

1.2003年12月聖嚴法師以「世界宗教理事會」董事身分,前往以色列、巴勒斯坦進行「和平之旅」,聖嚴法師以「心靈環保」的理念,提供給以色列當局,安定浮動的人心。聖嚴法師呼籲政治人物能夠傾聽宗教人士的聲音,忘卻歷史的怨恨,讓人民脫離恐懼的深淵。

2.聖嚴法師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的Dhavana House,為一個佛教團體,演講「禪修方法及其過程」,他說「禪修就是隨時隨地的安心」。又談到止觀默照,並介紹身心統一、身心與環境統一、前念後念的念念統一,讓定慧不二的心境出現,達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禪宗的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把心念放在現在。

3.聖嚴法師重視「創意」,在於利益眾生的角度。

4.「因緣法」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悟境之中出現,解脫之法,就是「緣生性空」四個字。聖嚴法師說:世間一切事物的現象,都是由於各種必然的因緣(關係)聚集而成立。人如果能看透了「空」,放下了「我」,那就是「無我」,那就是「解脫」。聖嚴法師將實用且可活用的佛法,整理出下列單元:「四眾佛子共勉語」、「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等。聖嚴法師相信「禪修」對創意有幫助,因為禪修教我們沈澱、教我們身心放鬆、頭腦放空,當處於一個空明狀態,就會有「創意」出現的可能性。

5.聖嚴法師在全球各地來來去去三十多年,奔走東西方國家弘揚佛法、指導禪修,他自認只要對世界、對眾生有益,只要走得動、到得了,他都很樂意。他認為要用禪修的心對待所處的環境,就不會跟世界起衝突,也沒有想到要去計較什麼,抗爭什麼或拒絕什麼;那麼無論移動到何處,都能不斷提升「心靈之眼」的高度。

6.人要能觀照一切都只是過程而無永恆的實體,才能隨變遷而移動,隨移動而不斷地提升。人不能「自我」;聖嚴法師說「身體加生命,所構成的自我,是那般的脆弱與無奈。所以,自我的另一個代詞就是『無常』」。

7.能追隨聖嚴法師學習佛法是相當不容易的福報;未能有機緣者,也只能透過「書籍」或「CD」…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