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7月8日自由時報A10版記者何玉華所撰「最酷新建築 中和運動中心上榜」的報導,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大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2015年11月將於新加坡舉辦,外國媒體從參展的338件作品中選出27件「地表最酷的新建築」作品,其中,2014年開幕的新北市「中和國民運動中心」上榜,成為新北之光。除了「中和國民運動中心」被外國媒體選為「地表最酷的新建築」,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也入選這次建築節大獎的決選,兩者都是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工處代辦,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新北市新工處處長詹榮鋒表示,「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外觀以起伏的曲折線條呼應後方的山麓峰線,象徵運動的速度、律動、變化,並將這樣的設計遍布於主館立面及曲棍球場的屋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以藍、紅、灰三種顏色堆疊,外形像極了積木。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表示,新北市的國民運動中心,興建時都要求順應節能減碳潮流,必須是環保節能的綠建築。因此,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外觀材料以節能減碳、易更換維護為原則,金屬外牆採雙層式工法,具耐熱性、抗紫外線及抗污染性,在一般環境下,耐用年限可達廿年,達到自然隔熱節能減碳的效果,已獲得國內銀級綠建築候選證書。

  筆者認為台灣建築技術的能力不亞於其他國家,台灣都市的建築未來應更可以走向更多元、更有特色,政府在開發新市鎮或建設新大樓時,更可以發揮創意搭配地方文化,讓台灣都市景觀更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