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楞嚴經第六卷

1.楞嚴經為一開悟經典,非常重要,其第六卷中,佛告阿難,「修行」,即「三無漏學」,應「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2.佛又告阿難,「攝心」就是「戒」。六道眾生,須心不淫,方不致於生死相續。如不斷淫,必落「魔道」。欲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

3.佛又告阿難,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殺心不除,塵不可出;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

4.佛又告阿難,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

5.佛再告阿難,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

6.由上所述,吾人可知居士除「三皈依」外,受持「五戒」的重要;「五戒」包括「殺、盜、淫、妄、酒」,前四戒(殺、盜、淫、妄)為「性戒」,後一戒(酒)為「遮戒」。居士一旦受持五戒,即為「優婆塞、優婆夷」,修「三摩地」,方有可能;否則,無異於「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終不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