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共有人共有持分祖產想分割,但因歷經幾代,無法取得擁有者之所有權人同意做分割,祖產無法轉賣或建物更新,法律上可以如何處理?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

解答:

  按「共有人」依法可以請求分割共有物;而分割方法有「協議分割」及「裁判分割」之分,共有人間既然無法協議分割,倘仍想分割,消滅共有關係,可以循「裁判分割」的途徑。

  共有人中之任何人均可向管轄法院提起「分割共有物之訴」(《民法》第824條);法院裁判時,可以用「原物分配」,如原物分配顯有困難時,可以用「變賣共有物」的方法,再將所得「價金」分配給共有人。變賣時,除買受人為共有人外,共有人享有「優先購買權」(《民法》第824條第6項)。

圖書推薦:

 
別讓共有綁死不動產──活用共有不動產法律看招

作者:李永然、李廷鈞等著
書號:1I32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

  別讓你的房地產被「共有」兩字綁死了!與他人共有不動產不似單獨所有來得單純,其在處分、管理、使用、收益上,皆須取得共有人全體或過半數的同意,其間的法律細節相當多。本書即在詳解「分別共有」、「公同共有」不動產的法律規範與實務案例運作,是您活化共有不動產,實現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理想的必備指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有 分割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