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略盡棉薄之力

  民國103年間,永然兄對我說,想探討我國矯正執行制度。正好我也想將我十餘年來擔任監所志工的經驗,以及對矯正法制及實務上的心得,整理成研究報告,藉以對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略盡棉薄之力。於是約定以二年的時間,完成實務觀察與法規的研討,然後分門別類提出報告。

  歷經不到兩年的時間,終於完成監獄執行的觀察,並發掘我國矯正執行的種種問題。民國105年6月完成首篇我國──矯正執行機關探討的報告,中華人權協會隨即成立「矯正執行實務觀察與研討」系列,連載這些矯正法制的研討報告,總共六篇,到民國107年元月終於全部連載完畢。永然兄即想再整理出書,以便當局及受刑人、受刑人家屬們參考。於是又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加以整理、添加資料,並邀請作家李雯馨女士共襄盛舉地提供她的著作,而完成這部有關我國矯正執行的實務與未來法制革新的研討報告,同樣地也遂了我多年的心願。

  其實我國矯正執行除環境外,在軟體方面,已經相當透明且符合現代化人權的期待。尤其我所經歷的監所,不論是首長、幹部或基層人員,都是戰戰兢兢地在做事,他們的努力令人感佩。但他們並沒得到相對等的讚許及肯定,在整個行政機關中,矯正機關可算是「爹娘不疼,姥姥不愛」的弱勢群組。矯正人員即便退休,和同樣是警察大學畢業但從警察單位退休的同學相比,其待遇也有所差距,讓這些勞苦功高的矯正人員不勝唏噓。因此,我也想藉由本書的出版,表達對他們的敬意。

  近幾年來,矯正機關固有許多事情,而民國104年2月發生的「高雄大寮監獄事件」,六名受刑人越獄不成,而集體自裁,更是令人痛心。但法務部與矯正署也在水淹鼻孔的情況下,依然研討「受刑人出外受雇的可行性」與「一人一床運動」,可說法務部長與各單位首長實在勇氣可嘉。

  監所收容的,不論是受刑人、羈押被告或少年,都是不討喜的對象,甚至還被謔稱為「人渣」。因此,收容他們的機關自然也難受重視。這或許是社會對監所的誤解,但也是立法及行政層峰不重視的結果!從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53號與第720號解釋,可看出立法與行政機關對矯正執行忽視的程度。但矯正問題卻不會因為隨著忽視而自行解決,反而會愈加嚴重。試想我們是應該拿一百多億元台幣的矯正預算,去矯正這些「人渣」,讓他們加入我們奮鬥的行列,共同繁榮我們的國家,還是用這百來億元的預算製造一個敵對兵團的勢力呢?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因此,我們自不該反其道而為。這也是出版本書的用意,我們也願以之祝福我國矯正執行的革新圓滿成功!

                                                               黃隆豐  序於2018年4月8日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