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太極門稅務一案已過了24個年頭,至今仍未獲得圓滿解決,這個原本只是太極門弟子對於洪道子師父的敬師金,卻相當荒謬的被國稅局扭曲認定是一個涉及逃漏稅的違法案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等人還被檢察官誤認事實而羈押失去自由,更被冤枉提起公訴,甚至遭到判刑,所幸後來經由刑事案件救濟程序得以平反無罪確定,並已獲得冤獄賠償。

  雖然刑事部分獲得平反並取得冤獄賠償,但在稅務案件部分,前後涉及到六個年度,因這當中有一個年度已經判決確定,雖然其他五個年度都經更正免課,太極門不需承擔有關的稅務責任,但唯一判決確定的案件既然與其他案件都屬同一情況,卻無法得到有關的救濟,就以政府常自詡以「人權立國」的台灣,竟還有此種憾事存在,真是匪夷所思。

  太極門案件發生後,有關納稅者的權益也逐漸受到重視,在我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時,還特別針對加強「賦稅人權」的保障提出呼籲,立法院也順應民意三讀通過了《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可說是人民在「賦稅人權」的保障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但就太極門稅務的個案而言,我認為應當要儘速能有一個合理的交代,因為所有冤屈的案件,都應該給予受冤屈之當事人合理的法律救濟,這才是一個重視人權之民主國家的常態。我國已經訂有《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並正式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且由監察院陳菊院長兼任主任委員,應為此案主動進行調查,並給予應有的救濟。因此,期盼監察院能為「太極門的冤屈案件」做出更多的努力,並以本案做為試金石,重新塑造政府維護人權的形象,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讓這一起歷經數十載的案件能夠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太極門書封面.jpg

誰偷走了他們的青春:24年的法庭輪轉人生 一部活生生的法稅教材

作者: 趙凱昕、張美盈、于毅聖

  本書記錄「太極門案」從刑事的平反打到行政官司的纏訟,持續走了24年,若非有堅定的信仰公理正義的執著,一般人絕對無法承受長達數十年的訴訟及萬年稅單一再打擊,以及無數次法庭輪轉的日子變成日常。

  正如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表示,太極門案是一個指標性的案子,政府不能繼續消極漠視﹑怠慢置放不理,宜請立即徹頭徹尾去反省整個制度面及人事精庸雜混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如果一個明確的冤案經過二十幾年還不能解決而曝現了台灣另面的政府之無能失職,這是非常羞恥的弊政情事。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高思博更直指太極門案是「賦稅正義的試金石」,中華人權協會歷任多位理事長,皆曾大力投入協助太極門案件爭取應有的司法正義與人權維並於2011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將太極門案列為重大稅務冤案,繼而成立「賦稅人權委員會」,推動政府於2016年制訂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2017年施行,為我國賦稅人權的保障,樹立新的里程碑。

  太極門案突顯了我國稅法上許多不合理亦不符時宜的落後規定,太極門師徒從偵查至今所遭受的人權侵害,非任何賠償所能彌補,亦不容政府聊以個案視之,誠應以本案的平反為台灣賦稅人權的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