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策略的關鍵」乙書讀後分享

文/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

  最近閱讀了一本理查.梅理特(Richard P. Rumelt)所著的「好策略的關鍵」一書,後來我發現他在數年前曾出版了一本「好策略.壞策略」。

  他在先前的「好策略.壞策略」一書當中分析「好策略」、「壞策略」的特徵;前者的特徵是簡單、明瞭,有智慧的領導者從紛亂的情勢中,診斷出最「關鍵」的問題,設計出環環相扣的活動,將資源集中於解決「關鍵問題」;至於後者的特徵,則是冠冕堂皇的口號、目標,卻忽略營運成長所伴隨的風險,並於線性思考之下造成看不到混亂情勢下的真正問題,以及輕忽策略所帶來的真正意義與價值,致忽略令人厭煩的執行細節與難題,忽視選擇與聚焦的力量,試圖兼顧多種相互衝突的需求與利益及空洞華麗的字眼或口號。

  任何一位企業經營者、社團負責人或機構領導人無不面臨要訂策略的問題,然事實上在訂策略時忽略方法,欠缺透過:(1)診斷:檢視情勢,(2)指導方針:指出「關鍵問題」的解決方法,(3)協調一致的行動:設計出一套協調一致且集中的應對方法等三步驟,導致所訂出的策略都是華而不實的「壞策略」。

  我閱讀「好策略的關鍵」一書後,頗認同作者其於書中所提出的觀點,特將本文分享「好策略的關鍵」一書的讀後。

  本書作者用”關鍵點”一詞來代表策略技巧三部曲的結果;第一個部分是判斷那些是真正重要的課題,那些是次要課題;第二個部分是判斷應付這些課題的困難點;第三部分是有能力聚焦,避免過度分散資源,別試圖同時做所有事情。將這三部分結合起來得出的結果就是聚焦的「關鍵點」,亦即一系列可應付的挑戰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可透過的行動來解決。

  作者之所以強調「關鍵點」的重要,乃因為了應付種種的挑戰,而”關鍵點”中又存在力量,所以必須透過設計、發現或找出方法來克服”關鍵點”,才能釋放”關鍵點”的力量,進而從中獲得最大利益。

  作者又提到「關鍵點」的概念是把注意力聚焦於一個關鍵至要的問題上;「策略」是結合政策與行動來克服重大的挑戰;策略的藝術則在於定義一個克服的「關鍵難題」,並看出或設計出透過這"關鍵點"的方法。訂策略的人必須辨識與了解問題的”關鍵點”才可能在有機會在行動上克服最緊要的障礙。所以為了應付挑戰,不要從「目標」著手,反而應該要從了解挑戰與找出”關鍵點”著手;現實社會中,很多訂策略者,卻是從「目標」著手,而未找出「關鍵點」,當然更沒有從「關鍵點」著手,所以盡是訂出華而不實的「壞策略」!

  本書作者還提出「策略鑄造」的概念,其乃是挑戰導向,聚焦於辨識組織面臨的”關鍵”挑戰,”策略鑄造”也是一種方法,旨在幫助團隊不再把研擬策略視為訂定目標,這方法是在打破把”策略"與”朝特定績效目標遇進”混淆或結合在一起的錯誤作法,這方法可以辨識組織面臨的重要挑戰,診斷其結構,辨識挑戰的”關鍵點”,並研議如何應付;「策略鑄造」所得出的結果即是釐清什麼是「關鍵」至要的挑戰,規畫出應付此挑戰的行動步驟,最後則是對選定的方向做些公開顏面功夫。

  我閱讀這本書之後,對於我自己頗具啟發的作用,相信對於我日後面對在訂策略時會有不同的思維,運用正確的方法診斷,找出「關鍵點」,而訂出一較好之具體可行且有效的策略,特與大家分享!

20230518102232038_0001.jpg

20230518102245525_0001.jpg

20230518102255141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