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揭開「世界工廠的真相」
黑田篤郎著‧宋昭儀、李弘元譯﹝經濟新潮社出版﹞

1.中國企業型態可分為國有企業、鄉鎮企業、民營企業﹝私人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員工超過八人以上是「私營企業」;八人以下稱「個體戶」。

2.「國有企業」大多分布在東北三省及中西部的內陸地區,「鄉鎮企業」則以渤海地區及華東地區較多;外資企業以華南、華東地區較多。

3.隨著「民營企業」在刺激經濟成長以及創造就業機會上,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其在法律上的地位也隨之提昇,在1999年3月的《憲法》修正案中,除認為民營企業是經濟上重要的構成要素,也明白記載「國家應保護個人經濟與私營經濟適法的權利和利益」,這將讓民營企業日後加速發展。

4.中國大陸目前「本土品牌」壓倒「外國品牌」,此情形不限於家電產品,其他如:個人電腦…等。

5.中國大陸目前備受矚目的十大企業,為「海爾」﹝山東省青島市﹞、康佳﹝廣東深圳﹞、TCL﹝廣東惠州市﹞、科龍﹝廣東順德市﹞、美的﹝廣東順德市﹞、格力﹝廣東珠海市﹞、格蘭仕﹝廣東順德市﹞、華為﹝廣東深圳﹞、聯想﹝北京市﹞、北大方正、清華同方、清華紫光﹝北京市﹞。

6.中國本土企業的弱點:﹝1﹞原創性的研發能力、關鍵性零組件的製造技術仍相當欠缺;﹝2﹞在市場激烈競爭下還要擴大經營,致財務上容易陷入困境。

7.中國大陸吸引許多台商前往投資,導致台灣產業空洞化。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地間的經貿關係日益重要,我政府如何訂定好的兩岸經貿政策,將決定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前途。日前馬英九、蕭萬長已對此發表看法,我覺得廠商也應積極表達看法,讓兩岸經貿政策能更正確、更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