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從跌落谷底至今漸漸回溫,房地產買賣依舊熱絡,進場時機雖有往後遞延的現象,但仍為投資主力。然因款項金額大,糾紛易生,相關法律不可輕忽。

投身房地產,利潤高,風險亦高,投資人自應步步留心;更多的人接觸房屋交易是為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窩。不論購買原因為何,花費鉅資是免不了,如果稍有不慎,半生心血便毀於一旦:沉重的房貸壓力換來的竟是凶宅、海砂屋,情何以堪?舉凡建物面積短少、建材不合、偷工減料、瑕疵叢生、廣告誇大不實、公共設施未完成、停車位規格不符……所在多有,影響權益甚鉅。購置前,宜勤加蒐集相關法律資訊,或詢問熟悉此方面之人士,以汲取經驗;在簽約蓋章時繃緊神經、睜大雙眼,將風險降至最低;交易已談妥,建商卻不當解約、遲延交屋,買受人能否拒絕對方,抑或請求賠償、補貼?發生糾紛,可透過哪些正確管道解決?都是消費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執業律師數十年,接觸頗多房地產糾紛案件,了解購買房屋雖融合建築、仲介、法律、地政等專業性高的學問,但也是一門防患未然、可窺堂奧的課題。「房屋買賣風險管理手冊」透過Q&A的問答方式,將我歷年處理相關案件的經驗,蒐集編撰成冊,盼能使房屋買受人快速了解相關基本概念與權益,及掌握風險管理初步因應方向,儘量避免糾紛產生,以順利完成交易;遇上糾紛,也不至於手忙腳亂,而能保持冷靜,鎮定地尋求合法管道處理。如此,便可順遂達到「晉升有殼蝸牛」或「投資房地產理財」的目標。

顧好交出的每一分錢,買房將成為愉快的經驗,而非惱人的糾紛。好友「無氏」,因經歷了官司訴訟所帶來的心力交瘁,盼各界能重視人權,過去曾捐印「警察執法與司法人權手冊」;今更持續贊助「房屋買賣風險管理手冊」之印製。消費者聰明一世,斷不應糊塗一時,理應用心汲取購屋法律知識、借鏡他人案例,避免自身權益受損,力求零糾紛零憾事!對於「無氏」推己及人的胸懷、推廣法律知識的盛情,謹此致上最深的敬意,感謝她!
                                                          
序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2009年10月9日

※本手冊免費贈閱,請來函附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寄台北市羅斯福二段9號7樓 永然文化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