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623日聯合報A2版記者王茂臻的報導,國內加油站最近出現26年來最大歇業潮,從101年迄今近90家停業,這些廢棄加油站土地常常見到程度不一的汙染,有的還被行政院環保署列為「汙染場址」,歇業加油站業主與土地持有人常常不同人,整治難度高,造成中央與地方頭痛的問題。

 國內加油站自民國76年以來開放民營,雖然曾經遍地開花,但隨著國內車輛成長陷入瓶頸、毛利愈來愈低,從去年就開始出現停業和倒閉潮,民國101年中油與台塑體系的加油站共減少了61家,102年前4個月又減少了26家,這些荒廢加油站環境汙染問題,卻沒有因為歇業而結束。

     環保署統計約有百分之八的加油站有「汙染土壤」的問題,原因維加油站的儲槽和管線油品長期滲透至加油站下方的土地,但是歇業的加油站往往土地所有人和經營者非同一人,使得整治相當困難,以中度汙染的加油站為例,通常要花至少四年整治時間才能讓環保署解除「污染場址」,目前歇業的加油站以民營加盟站為主,如果位置偏僻開發價值低,業者往往整治意願頗低,造成該基地呈現荒廢狀態。

     筆者認為,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和油價高漲,民眾使用電動車、油電車或是改搭大眾運輸工具的人越來越多,加油站歇業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加油站歇業後如果可以轉型成別的用途,比方說改為公園或是停車場,給居民散步或是提供停車的服務未必不是件好事!!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業者一定要注意《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土地一旦有「地下水」或「土壤」汙染,會有相關的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